close
為了找尋一樣東西,打開了抽屜,翻出了塵封已久的過去,一張張
名叫回憶的,讓人想起了好多好多的事來,曾幾何時,收過一張有
著「雷諾瓦畫」的明信片,它的上面還提了紀伯倫的詩,
        
         快樂與悲傷
  
   悲傷在你心中切割得愈深,
   你便能容納愈多的快樂。
   當你快樂時,深察你的內心吧。
   你必會發現,只有那曾令你悲傷的,
   正給你快樂。
   當你悲傷時,再深察你的心吧。
   你必會明白,
   事實你正為曾給你快樂的事物哭泣。 
 
在那個時候,我想像著那時候的自己,不能了解詩中的意義,只是
單純的想保留這一份留念,我忘了為什麼會認識他,也忘了他的樣
子,但一定是喜歡他的字,所以才保留這張明信片。現在再次讀上
詩中的意思,物換星移,心也已經有了一番不同的體會了。
 
陸續地又翻出一張張的信紙和卡片,想起了一位小學的男同學在畢
業後的多年,曾每年寫信、寄卡片的來,他的信是含蓄,卻又透露
出對人的關心,只是,那時的我,一定是傻傻的吧,依然單純的回
覆僅對於一位同學的關心或許是他失望了吧,也或許是他結婚了,
隔沒多少年,再也沒收過他的信和卡片了,而現在看了這些信,我
提不起勇氣回信給他,問他是否安好?感覺一切都生疏了,所以,
保持原來的平靜,會是最好的答案。
 
之後,看到了一位很友好的國中同學的卡片,想起那時和她一起互
相打氣,努力準備著高中聯考,我和她常常為了理化,常被老師點
名關心,那位老師,是一個正值年輕又血氣方剛的老師,可能是第
一次教到女生班吧,只要班上的同學一哭了,他就慌了,一慌就急
著要同學下課後到他的辨公室,因為他得當心理輔導老師,賣力地
安慰,賣力的解說他的用心,直到同學不哭了,他才能鬆了一口氣
,班上超過一半的同學,都曾去過他的辦公室,我也陪過這個同學
去老師的辦公室,不過,我是帶著好奇心去的,只是想知道老師是
如何安慰同學,可能是自己的運氣很好,老是閃過被老師罵的機會
,其實他是一位好老師,只是對女生沒經驗,尤其遇到一班這麼愛
哭的女生班。回想起來,不禁令人莞爾。
 
現在看到她帶著祝福的卡片,在多年不見之後,不知她也是否安好
 
飄流的心,浮浮沉沉在這世界,
找不到停靠的港口,
要經過多少的年漂泊,
才能有依靠的渡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